女王控的博客

iframe和HTML5 blob实现当前页预览

实现方式

通常会新建一个另外的独立页面,专门用来接收传入的前端代码,通过新开窗口或者嵌入 iframe 页面的方式达到最终效果,其中可能会用到 HTML5 postMessage 等通信技术。

然而实际上,对于这个预览效果,如果代码是我们自己控制,而不是全权交给用户编辑的,是没有必要新建一个另外的预览页面,亦或者是在新窗口(新标签页)中浏览的。可以直接在当前页面构建一个文档上下文,实现更加方便快捷的预览。

核心原理

js 复制代码
// 1. 创建<iframe>元素
var iframe = document.createElement('iframe');
// 2. 将CSS,HTML字符串转换为Blob对象
var blob = new Blob([htmlCode], {
  type: 'text/html'
});
// 3. 使用URL.createObjectURL()方法将Blob对象转换为URL对象并赋予我们创建的<iframe>元素
iframe.src = URL.createObjectURL(blob);

需要注意的是,当我们使用 new Blob() 对我们的字符数据进行转换的时候,一定要指定 type 为 text/html,否则,HTML 代码会被自动转移为安全的纯文本显示在<iframe>元素中。

兼容性

IE 浏览器遗憾并不支持 src 直接是 URL 对象。

所以此技术只适用于对兼容性没有严格要求的一些项目。

结束语

其实很多效果,我们直接在结束当前页面的 window 上下文预览也没什么,但是有一些效果就不行,例如,预览针对响应式布局的 media 屏幕宽度查询下的效果,必须是真实的窗体宽度才会触发 CSS 查询语句的执行,此时,只能在<iframe>中预览,我们只要把<iframe>元素宽度设置到我们需要的大小就可以了,例如,需要预览类似如下 CSS 代码效果:

css 复制代码
@media screen and (max-width: 480px) {
  img {
    max-width: 100%;
  }
}

只要设置<iframe>元素宽度为 480 像素就可以了。

评论

阅读上一篇

CSS not伪类用法一览
2019-12-11 22:34:10

阅读下一篇

JS检测CSS属性浏览器是否支持
2019-12-11 11:36:3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