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控的博客

Git Hook用法(持续更新)

钩子定义

Git 可以定制一些钩子,这些钩子可以在特定的情况下被执行,分为 Client 端的钩子和 Server 端的钩子。Client 端钩子被 operation 触发,比如 commit,merge 等,Server 端钩子被网络动作触发,比如 pushed commits。

钩子位置

在.git/hooks/文件夹下。当你 init 一个仓库的时候,下边会有一些钩子的例子,以.sample 结尾,需将.sample 后缀去掉,改为可执行文件后才能执行,那么钩子什么时候被执行,Git 预定义了触发时机:

客户端钩子触发动作

pre-commit

当执行 commit 动作时先执行此 hook,可以用此 hook 做一些检查,比如代码风格检查,或者先跑测试。

prepare-commit-msg

当 commit 时需要输入 message 前会触发此 hook,可以用此 hook 来定制自己的 default message 信息。

commit-msg

当用户输入 commit 的 message 后被触发,可以用此 hook 校验 message 的信息,比如是否符合规定,有没有 cr 等。

post-commit

当 commit 完成后被触发,可以用此 hook 发送 notification 等。

pre-rebase

rebase 之前会被触发,可以用此 hook 来拒绝所有的已经 push 的 commits 进行 rebase 操作。

post-merge

当 merge 成功后,会触发此 hook。

pre-push

当 push 时,remote refs 被更新,但是在所有的 objects 传输前被触发。

pre-auto-gc

当 git gc —auto 执行前被触发。在垃圾回收之前做一些验证或备份是挺不错的。

服务端钩子触发动作

pre-receive

当收到 push 动作之前会被执行。

update

也是收到 push 动作之前被执行,但是有可能被执行多次,每个 branch 一次。

post-receive

当 push 动作已经完成的时候会被触发,可以用此 hook 来 push notification 等,比如发邮件,通知持续构建服务器等。

跳过钩子

bash 复制代码
git push --no-verify //跳过githook执行

评论

阅读上一篇

Commit message和Change log规范化
2017-12-16 00:48:34

阅读下一篇

CSS居中设置
2017-11-20 23:01:0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