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控的博客

前端调试技巧

编码只是开发过程中的一小部分,为了使我们工作更加高效,我们必须学会调试,并擅长调试。

内容概要

文中列举了常用调试技巧,如下:

Debugger

在代码中插入 debugger 可以在其位置触发断点调试。

Console.dir

使用 console.dir 命令,可以打印出对象的结构,而 console.log 仅能打印返回值,在打印 document 属性时尤为有用。

ps: 大部分时候,对象返回值就是其结构

使用辅助工具,语法高亮、linting

它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定位问题,其实 flow 与 typescript 也起到了很好的调试作用。

浏览器拓展

使用类似 ReactDTools VueDTools 调试对应框架。

借助 DevTools

Chrome Dev Tools 非常强大,dev-tips 列出了 100 多条它可以做的事。

移动端调试工具

最靠谱的应该是 eruda,可以内嵌在任何 h5 页面,充当 DevTools 控制台的作用。

实时调试

不需要预先埋点,比如 document.activeElement 可以打印最近 focus 过的元素,因为打开控制台导致失去焦点,但我们可以通过此 api 获取它。

结构化打印对象瞬时状态

JSON.stringify(obj, null, 2) 可以结构化打印出对象,因为是字符串,不用担心引用问题。

数组调试

通过 Array.prototype.find 快速寻找某个元素。

精读

本精读由 rccoder ascoders NE-SmallTown BlackGanglion jasonslyvia alcat2008 DanielWLam HsuanXyz huxiaoyun vagusX 讨论而出。

移动端真机测试

由于 webview 不一定支持连接 chrome 控制台调试,只有真机测试才能复现真实场景。

browserstack dynatrace 都是真机测试平台,公司内部应该也会搭建这种平台。

移动端控制台

  • Chrome 远程调试 app 支持后,连接 usb 或者局域网,即可通过 Dev Tools 调试 webview 页面。
  • Weinre 通过页面加载脚本,与 pc 端调试器通信。
  • 通过内嵌控制台解决,比如 eruda VConsole
  • Rosin fiddler 的一个插件,协助移动页面调试。
  • jsconsole 在本地部署后,手机访问对应 ip,可以测试对应浏览器的控制台。

请求代理

charles Fiddler 可以抓包,更重要是可以代理请求。假数据、边界值测试、开发环境代码加载,每一项都非常有用。

定制 Chrome 拓展

对于特定业务场景也可以通过开发 chrome 插件来做,比如分析自己网站的结构、版本、代码开发责任人、一键切换开发环境。

在用户设备调试

把控制台输出信息打到服务器,本地通过与服务器建立 socket 链接实时查看控制台信息。要知道实时根据用户 id 开启调试信息,并看用户真是环境的控制台打印信息是非常有用的,能解决很多难以复现问题。

代码中可以使用封装过的 console.log,当服务端开启调试状态后,对应用户网页会源源不断打出 log。

DOM 断点、事件断点

  • DOM 断点,在 dom 元素右键,选择 (Break on subtree modifications),可以在此 dom 被修改时触发断点,在不确定 dom 被哪段 js 脚本修改时可能有用。
  • Event Listener Breakpoints,神器之一,对于任何事件都能进入断点,比如 click,touch,script 事件统统能监听。

使用错误追踪平台

对错误信息采集、分析、报警是很必要的,这里有一些对外服务:sentry trackjs

黑盒调试

SourceMap 可以精准定位到代码,但有时候报错是由某处代码统一抛出的,比如 invariant 让人又爱又恨的库,所有定位全部跑到这个库里了(要你有何用),这时候,可以在 DevTools 源码中右键,选中 BlackBox Script,它就变成黑盒了,下次 log 的定位将会是准确的。

FireFoxChrome

删除无用的 css

css 不像 js 一样方便分析规则是否存在冗余,Chrome 帮我们做了这件事:CSS Tracker

在 Chrome 快速查找元素

Chrome 会记录最后插入的 5 个元素,分别以 $0 ~ $4 的方式在控制台直接输出。

2019 06 05 15 38 56

Console.table

以表格形式打印,对于对象数组尤为合适。

监听特定函数调用

monitor 有点像 proxy,用 monitor 包裹住的 function,在其调用后,会在控制台输出其调用信息。

javascript 复制代码
> function func(num){}
> monitor(func)
> func(3)
// < function func called with arguments: 3

模拟发送请求利器 PostMan

PostMan, FireFox 控制台 Network 也支持此功能。

找到控制台最后一个对象

有了 $_,我们就不需要定义新的对象来打印值了,比如:

javascript 复制代码
> [1, 2, 3, 4]
< [1, 2, 3, 4]
> $_.length
// < 4

更多控制台相关技巧可以查看:command-line-reference

总结

虽然在抛砖引玉,但整理完之后发现仍然是块砖头,调试技巧繁多,里面包含了通用的、不通用的,精读不可能一一列举。希望大家能根据自己的业务场景,掌握相关的调试技巧,让工作更加高效。

评论

阅读上一篇

编写有弹性的组件
2019-06-06 14:35:51

阅读下一篇

React16新特性
2019-06-04 20:43:46
0%